湖音之声| “湖音新青年”系列沙龙音乐会之春暖花开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22-05-05浏览次数:44


青春绽放,神采飞扬;五月的湖师院弥漫着激情的气息。5月4号下午,湖州师范学院音乐学院举办了沙龙系列音乐会“春暖花开”。这是一场专属于“音乐人”的视听盛宴,也是音乐学院为100周年前艰苦奋斗的青年们准备的一份特别的礼物。领导、教师和学生欢聚一堂,共同欢度这个美好的下午。


小提琴独奏曲《牧歌》

演出人员:蒋婕

伴奏:梅嘉佳

蒋婕同学带来的小提琴独奏曲—《牧歌》是一部非常经典的中国民族风格的作品。它是由我国著名作曲家沙汉昆先生于1953年在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学习时改编的一首小提琴独奏曲。音乐舒展优美,富有浓郁的草原气息,妥帖地体现了南北朝民间歌谣《敕勒歌》中“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意境。以此作为本次音乐沙龙的开场,恬静又美好再合适不过。


City of star》三重奏

演出人员:中阮—郑雅心 薛芹萍 琵琶—吴芸


这首曲子的旋律在充满希望的同时也蒙上了一层忧伤,并且该曲也在大小调之间来回切换,对应着电影故事中主角在洛杉矶的起起伏伏。考虑到这是影片男主角弹唱的歌曲,还在其中加入了一些爵士元素。


钢琴独奏《长短的组合》

演出人员:李嘉欣

《长短的组合》创作于1984年,是权吉浩的代表作之一。此部作品新颖,有趣且内容丰富,巧妙地将现代性和民族性进行融合,是一部创新作品。该作品最大的特点是以西方作曲技法为载体,在此之上创作,充分地展示了中国朝鲜族的民族风格


《阿楚姑娘》

演出人员:王晨捷

伴奏:王桢溢、马乐

一首好的情歌,情一定在身后某个地方丢失了,人回不去了,需要歌声回头去找寻那份伤感。好歌是无形的小手捂住人的眼睛,小小的指缝漏出心光。在王帧溢同学的伴奏下,王晨捷同学的细腻歌声,隐约在远方有一个叫阿楚姑娘,在月光下,等着她心上人回来。故乡,大概就是那个你年少时拼命想要去离开,但到了现在却每时每刻都在想着要回去的地方吧。大雪纷飞里西出阳关无故人的景。风吻过的口红欲盖弥彰,这就是阿楚姑娘。 


《我的夫人,请你看这张名单》

演出人员:吴欣珉

伴奏:张芷璇 

这首歌是莫扎特歌剧《唐璜》中仆人菜波雷洛的咏叹调,是男低音中重要的一首咏叹调。这首咏叹调把莱波雷落活泼、狡猾的人物形象和唐璜的放荡不羁之心展现得淋漓尽致。


扬琴二重奏

Dancing leaves-天秤座》

演出人员:何漪雯、张熠婷

这首作品是中国首位扬琴音乐唱作人、青年扬琴演奏家陈芸芸老师“扬琴十二星座系列”作品第二首。作品运用歌曲化的主题旋律来表现“天秤座”人物性格中优雅的特质,快速的三十二分音符和半音音列表现了秋季风中落叶纷飞的浪漫画面。


《红玫瑰》

演出人员:李文

伴奏:朱胤聪

这首歌是台湾填词人李焯雄根据张爱玲的小说《红玫瑰与白玫瑰》所填。讲的是每个男人心中都有两个女人,一个纯情,一个风骚,而红玫瑰象征风骚。“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饭黏子,红的却是心口上一颗朱砂痣,”出自张爱玲的小说《红玫瑰与白玫瑰》。



钢琴独奏《茉莉花幻想曲》

 演出人员:张芷璇

《茉莉花幻想曲》中,不仅描写了茉莉花的芳香与高洁,也通过丰富多变的和声,描绘出空旷的山谷中,和平的大自然的景象。颇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怡然自得之意,显示出作曲家对生活的态度:返璞归直,追求自由的心境。


《共青团员之歌》

演出人员:陈传

   伴奏:梅嘉佳    

  《共青团员之歌》由伽里契作词、谢多伊作曲,创作于1947年。该歌曲把人们带入艰苦卓绝的苏联卫国战争中,道出了苏联人民憎恨侵略战争、绝不向敌人屈服,保卫家园、热爱和平的心声。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四手联弹)

 演出人员: 汪良衍、陈艺帆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为不对称的三句体乐段结构,第一、二句词曲补充,写作上新颖别致,加长了乐句结构,增强了抒情性。曲调中加变化音的增二度旋律进行,突出了民族色彩。歌词保持了新疆塔吉克族民间诗歌的特色,以花象征友谊和爱情,自问自答,既简洁明了,又诚恳殷切,情感真挚地赞美了友谊和爱情。

 

《一生所爱》

演出人员:朱徐缘  

《一生所爱》是唐书琛作词、卢冠廷作曲并演唱的歌曲,作于周星驰经典电影《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片尾曲,歌曲描述一个男孩成长为一个男人的过程,表达既无奈而又哀伤的一段刻骨相思之情。


《月照甬江》  

演出人员:梁卿院长、朱徐缘

伴奏:毛溢 

神秘节目便是梁卿院长和朱徐缘合唱梁卿院长的代表作品之一《月照甬江》。一往情深深几许?可怜江上月徘徊。虽过了鱼雁传书的年代,故乡的月,依然会把那些没能出口的话语,捎给思念的人。无论能否同赏一轮月,抬起头,便可以遥遥相拥。岁岁中秋,今又中秋,只愿今夜甬江的月,能赠你清宵如水的甜梦。


《凤凰于飞》

演出人员:马瑜羲

伴奏:吴欣珉

《凤凰于飞》歌词在结构上多采用重章叠句的形式加强抒情效果,在押韵上属于隔句押韵,委婉含蓄的表露出女主角对自己心爱之人的唯美、凄惨的爱情故事。歌词雅致、大气,文学底蕴深厚,细嚼之下,余音绕梁,满口余香,充满古典文学的委婉深情之美,总是让人回味无穷。歌曲在音调旋律上运用的非常巧妙,大量的变化音的使用,和调式调性的频繁转换、打破俗套,从而丰富了这首曲子的音乐内涵。


《天耀中华》

演出人员:马瑜羲

伴奏:梁卿院长 

天耀中华》歌词有落实到真情实感,呼唤出埋藏在人们心底的信仰,能打动人心。另外其优美抒情的旋律也是其传唱全国的重要原因之一。作者以五声调为基础,融合西方的流行旋律,让“真心祈祷,天耀中华,愿你平安昌盛、生生不息啊”的情怀更加深入人心。

飞扬的歌声,歌唱难忘的岁月,凝聚心头不变的情节,熟悉的旋律,演绎时代的激越,回荡情怀不改的真切。这场音乐会的举办,既是为音乐学院学子们展现青春飞扬的舞台,也是音乐学院全体师生对革命先辈的缅怀。让我们珍惜青春年华,在奋斗中领悟青春的瑰丽和人生的真谛吧,用满腔的激情和热血共同创造我们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