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教育实践基地——安吉之行

发布者:教学办发布时间:2022-06-02浏览次数:45

61日,湖州师范学院音乐学院梁卿院长一行6人赴安吉调研,考察了安吉县第二初级中学、安吉县实验初中和安吉艺术高级中学三所中学,参观了这些学校的音乐舞蹈教室、琴房、工作室、录音棚、演播厅等设施设备,和这三所中学的校长、主任、音乐教师们就如何促进高校与中学及教师发展学校的共建,如何更好地开展教育实践工作等相关内容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和交流,并签订了教学实践基地协议书。

安吉县第二初级中学校长介绍了本校的历史和以戏剧戏曲进校园为办学特色,提出可以采用由见习生参与中学节目排演的方式更好的激发和锻炼学生。安吉县实验初中的老师提出,音乐师范生到中学来实习或工作,理想的状态是要具备对课堂的驾驭能力,能胜任中学的音乐教学工作,包括能排演节目等。但是目前状态是,好多实习生基础薄弱,常常混淆中学和小学的教学方式,难以驾驭课堂教学。安吉艺术高级中学校长讲述了本校的发展历程和重教学、重实践的办学理念,认为艺术给孩子们能带来更多个性化的发展。安吉艺术高级中学还特意安排该校的音乐专业学生表演了几个节目,我院音乐教育学科系邓主任、音乐(舞蹈)术科系任副主任、我院校友姜乃阳(浙江音乐学院作曲专业硕士)分别对学生们的表演进行了点评。

梁院长谈到,师范院校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对培养目标是不明确的,对中小学需要什么样的音乐教师是不清楚的。梁院长指出,当前湖州师范学院音乐学院的教学目标和任务是多元化的,除了要培养本科生、硕士生,要培养出合格的中学音乐教师,还附带担当着一定的社会功能,因此,下一个阶段的计划是开展中小学音乐舞蹈、戏剧论坛及展演活动,请一线教师到音乐学院开展教学研讨,打通湖州的美育实践。

周媛主任介绍了近几年音乐学院培养方案在实践实训方面的重大变化,包括针对教师资格考试采用了模块化教学,更多侧重反复训练学生的各项教师技能,提出搭建美育资源平台,通过让乐团、音乐剧进中小学校园等方式传递美,更好地达到育人的目标。

通过这一次的安吉之行,湖州师范学院音乐学院与湖州本土中学之间有了更多的沟通和交流,双方有了进一步的相互了解,知晓了双方的特色、优势、需求等,从而为今后更好的共建创造了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