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桃李争辉”——2022年湖州师范音乐学院师范生技能展演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22-09-20浏览次数:47

露沾草,风落木,岁方秋。为了展现师范生们多方面优秀的综合素质,音乐学院于919日晚6:00举办了喜迎二十大“桃李争辉”2022年湖州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师范生技能展演。出席此次展演的领导有音乐学院院长梁卿、党总支副书记田儿,以及全体2022级新生。

展演正式开始,最先表演的是旷艺珍和钢伴王欣格带来的《火焰在燃烧》。歌者声音浑厚、技巧卓尔不群,与钢琴伴奏天作之合、相得益彰。随后是罗佳艺与钢伴童奕轩的《漫步街上》,李文与钢伴周宁宇、竹笛毛溢的《青玉案·元夕》。西方艺术歌曲与民族艺术歌曲碰撞,两者不同的艺术美感与其中所含的情感摩擦交融,给观众带来了别致的心灵触感。

紧接着是由汪良衍同学演奏的《c小调前奏曲》(Op.50 No.2),她技艺娴熟,高速但清晰的每个音符都诉说着演奏者高超的水平。张洁同学弹奏的《贝多芬小调钢奏鸣曲(Op.57)“热情”第一乐章》经典而繁难,但她不仅克服了困难的演奏技巧,更是将曲目所蕴含的乐观主义精神与英雄主义气概演绎得淋漓尽致。


钢琴弹唱所要求的不但有表演者自身的水平,更需要能将弹奏与歌唱完美协调的能力。王小雨同学所演奏的《情歌》、《月光近月亮远》尽显乐曲丰沛的情感,刘若琴同学所演奏的《长江之歌》、《在银色的月光下》显明演奏者根深柢固的基本功、曹奕苗同学所演奏的《迷人的火塘》、《萱草花》呈露出她高超的技巧。这三位演奏者十人十色、各有千秋,在自己的领域充分发挥了各自的专长。

索福克勒斯说:成功是对辛劳的奖赏。20200611班王小雨、何洋溢、张雅瑛、盛墨涵;20200612班张雅琦、胡美玲、郭真含;20200613班黄競妍、何佳琪、沈玉林、万慧。这些同学凭自己的努力,勤学苦练,在展演中得到了老师们的颁奖,实至名归。

作为师范生,为了日后能作为优秀的教师站在讲台上,除了器乐声乐等专业课,讲课也是我们所刚需的技能之一。陈冰贞同学的《小夜曲》说课和何慧玲同学的《彩色的中国》说课,直击重点清楚明白而不乏风趣的语言,引人入胜又富有启迪倾向,使听众自致其知。

郑逸飞同学和刘新如同学的大提琴低音提琴二重奏Sonaten°10 Jean Baptiste BARRIERE》,配合天衣无缝,大提琴安详沉稳,低音提琴低沉柔和,使得合奏效果和谐美丽,令人沉醉。

接下来表演的是郑雅心同学演奏的柳琴独奏《剑器》。她拨动琴弦,不仅传达出诗作作者杜甫的思绪万千,更表达了作为演奏者本人与乐器人琴合一的境界,犹如凝聚着清光的平静江河一般的心境,给人如听仙乐的美感。

舞也者,咏歌不足,故手舞之,足蹈之,动其容,象其事。戴维说,舞蹈是音乐与爱情之子。在今晚的技能展演中,何慧玲同学的《白鹭》与徐佳莹同学的《锦瑟》完美贯彻了这句话。她们举手投足,一颦一笑,一举一动,踏的是歌,舞的是情,展现的是其背后练习时每一次的跌倒与重来,还有音乐学院学子能力多元化的强大实力,美丽而积极的优秀风貌。

在师范生技能展演的最后,登场的是最具音乐学院特色的合唱团。她们所演唱的《晨曦》和《sing for joy》展现了多声部音乐所具有的独特而丰富的特点。要达到如此优美的效果,只有众人齐心协力的合作,互相配合齐头并进,共同进步,才能有如此美好的演绎。这也恰好展现了音乐学院同学互相帮助、相互扶持的形象,也为技能展演画下圆满的句号。

在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湖州师范学院音乐学院主办的的喜迎二十大“桃李争辉”2022年湖州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师范生技能展演圆满成功,登台表演所带来的快乐的时间或许短暂,但同学们与老师们共同努力共同前进的生活的快乐却因为人们的相聚可以永远延续。这不仅仅是结束,更是裹挟着经验与新生命的全新阶段的开启。相信同学们定能在未来的日子里贯彻院训,勤奋努力,书写属于自己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