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向党迎盛会,讴歌百年辉煌史——“再唱山歌给党听”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22-10-18浏览次数:26

    党史是最生动的教材,音乐是最强大的共鸣。每一首歌曲,都见证着一段变迁;每一个音符,都记录着一段不朽;每一段旋律,都镌刻着一段传奇。1017日,为了紧跟党的二十大的步伐,湖州师范学院音乐学院“锋芒”民族管弦乐团姚元鹏老师上了一节非常有意义的公开课,在这堂课上,姚老师带领学生穿越时光、领略壮阔风景。《再唱山歌给党听》演奏出了穿越时空的信仰强音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把公开课现场推向高潮。

   《再唱山歌给党听》该曲创作于西藏民主革命改革50周年之际,歌词质朴,但句句交融着西藏人民对党深沉的情感诉说,歌词再唱山歌给党听,我把歌儿献给你,五十六个民族同唱一首歌,表达了少数民族对党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解放,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感恩,歌声传递着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信心,更是唱出了全国各族人民对党的祝愿。 

重温百年党史,挖掘声音背后故事

  姚元鹏(老师):我对党有一种不一样的情怀,在我读研究生期间,由于我读的是公费师范生,并且我来自少数民族,国家有非常大的补贴政策我的学杂费都是全部免费的,非常感谢党和国家给我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借着这次机会,我想通过我热爱的事业来表达当初一直坚持的那份初心。看到国家如今的发展,我有一种自豪感,当我想起那些前仆后继抛头颅洒热血、为国家和人民献出生命的战士们,心中是自豪和骄傲的。今天带着学生们演奏经典曲目,践行二十大精神,就是要将这些生动实践融合到我们的日常工作中,以音乐为桥,用音乐感动人心,用旋律促进世界对中国多角度、多侧面的理解,为打造充满活力的当代中国文化形象做出积极贡献作用。

  李乐祺(学生):往日课堂的排练大部分是为了演出、考试或者比赛,但这次很特殊,我和其他民乐团的同学们一样,怀着自豪和崇敬的心情,在演奏《再唱山歌给党听》的时候,仿佛我们就与共产党员面对面交谈,与毛主席周总理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等他们一起,告诉他们我们现在的日子过的好了,吃得饱穿得暖了,同时我又诞生了一种使命感,我是预备党员,我是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预备党员!

  盛墨涵(学生):为了庆祝二十大的召开,乐团上了一次有意义的公开课,在这堂课上,我仿佛走进了红军长征路,感受到当年的艰难辛苦,感悟初心使命中的责任与担当,我们新时代青年要有更好的凝聚力,在奋斗中砥砺前行!

 叶俏玲(学生):演奏这首曲子让我们心情激扬,不仅奏出了我们的心声,也奏出了时代的心声,同时也让我们感受过去革命者为祖国的一腔热血。而作为当代大学生、预备党员的我也身感责任重大,必须要把握现在惟有我们不懈努力才能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从音乐蕴含的时代内涵,到音乐背后的党史故事,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我国在各个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是党的期望,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在这历史背景下,我们应把握时代脉搏,创新教育方式,唱响红色经典,不忘初心,与时代同梦,与人民同伍,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