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扬帆起航|音乐学院举办2022年班主任(辅导员)工作培训启动仪式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22-10-27浏览次数:26

   班主任是学生健康成长的领路人,是班级工作的组织者、班集体建设的实践者,是我院落实立德树人、“三全”育人的骨干力量。为了加强班主任(辅导员)队伍建设,切实提升班主任(辅导员)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素养、业务水平和育人能力,夯实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水平,10月26日,音乐学院2022年班主任(辅导员)工作培训启动仪式在音乐厅一楼会议室举行。学院党总支书记何小勤出席仪式,我院全体班主任和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开班仪式,仪式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田儿主持。

   田书记首先就培训班的意义和要求作动员讲话,指出本次培训班不仅是落实教育部和学校关于班主任队伍建设若干问题文件精神的要求。也是由当前学院学生工作所面临的各种挑战所需要的。她表示,也是希望通过本次培训给予学院班主任更多的帮助、更多的班级和学生管理的科学方法。班主任工作培训是学生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希望全体班主任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行动上要狠抓落实,在培训期间积极探讨,勇于实践。最后田书记介绍了本次将为期二个月的班主任辅导员工作培训的具体内容和安排。

   何书记结合自己多年从事班主任工作的经验,对科学地开展班主任工作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他说道,班主任在工作中要有责任心、耐心和爱心,把学风建设和专业教育作为管理班级的重要抓手,帮助全体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专业、明晰专业的应用前景。他强调,班主任工作要具有自主性、科学性和艺术性,让教育工作充满“获得感”,并要求每位班主任都能树立正确的学生观、人才观、价值观,要坚持以学生为本,亲其师、信其道。只有坚持以学生为本,发自内心的尊重学生,爱护学生,才能唤醒学生的心灵,激发学生学习探索的热情,从而真正实现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和自我提高。

   据了解,本次培训学院为每一位班主任统一定制了《班主任工作手册》,里边包含班主任工作内容、班级基本概况、谈心谈话记录表、工作记录表等内容,对于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推进我院班级管理工作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建设,提高班主任班级管理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

   此次培训为期二个月,采取集中学习、分组讨论相结合的学习形式,内容涵盖班主任思想政治素养、职业素养、党团建设、校园安全教育等管理实务,以此提升班主任综合素质与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