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音乐与大脑深度互联| “神经技术连接音乐与大脑”国际论坛明天开幕》

发布者:教学办发布时间:2022-11-29浏览次数:37

  11月29日,由上海音乐学院、上海市音乐声学艺术重点实验室和天桥脑科学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神经技术连接音乐与大脑”国际论坛将在上音歌剧院管弦排练厅举行。


近年来,中国把“脑科学与类脑研究”列入“十三五”规划纲要并确定为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和工程之一,“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将“脑科学”列为国家重点前沿科技项目,“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作为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也已正式启动,以探索大脑秘密、攻克大脑疾病为导向的脑科学研究与以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为导向的类脑研究,逐渐成为我国神经科学研究的最重要的任务之一。

“莫扎特效应”为代表的多项科学研究成果表明,音乐可以对人的大脑活动产生有益的影响,并有助于缓解多种神经疾病症状。如果将新的神经技术与音乐科技相结合,为患者定制音乐,或将优化治疗的效果。

为推进相关研究,上海音乐学院与天桥脑科学研究院共同创办“音乐与大脑国际论坛”。本次国际论坛邀请到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院长毛颖,天桥脑科学研究院应用神经技术前沿实验室主任Gerwin Schalk、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心理学、神经科学、神经病学与神经外科教授Robert T. Knight、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斯沃茨计算神经科学中心研究员兼主任Scott Makei、美国纽约大学心理学系音乐与表演艺术专业助理教授Pablo Ripolles、美国旧金山音乐学院与旧金山大学Indre Viskontas、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神经接口学教授Andrew Jackson、德国马克斯普朗克人类认知与脑科学研究所神经学系教授Thomas Fritz、爱尔兰科克大学Alex Khalil、上海音乐学院谭盾教授、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工程系主任于阳教授等国内外专家,聚焦音乐与大脑交叉学科领域,从神经科学、脑机接口、音乐创作、音乐治疗等议题切入,围绕“音乐与大脑的基础研究”“用于神经调节的音乐”以及“音乐疗法、音乐和精神健康”三个主题进行学术探讨。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TDryYoVFvOVKN0ImV2wbb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