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文武 副教授

发布者:音乐学院发布时间:2022-02-15浏览次数:793

 徐文武1968-),浙江湖州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副教授,担任《中国音乐史》、《中国音乐教育史》等课程主讲教师。曾任安徽淮北煤炭师范学院音乐学院讲师。1995年入西安音乐学院攻读硕士,在马慧玲教授、修海林教授的指导下,从事中国音乐史与中国音乐教育学教学与研究。先后在《交响》、《乐府新声》、《中国音乐学》、《音乐研究》、《人民音乐》、《中国音乐》等专业期刊发表论文37篇,其中五篇被人大复印资料《舞台艺术》等全文转载。近年研究的主要领域为晚清民国音乐史与思想史,著有《清季民初国人心态与“学堂乐歌”》、《新文化中的音乐教室与学校音乐教育》、《学堂乐歌:清季过渡状态的士人寻求民族音乐认同的象征》、《由经生副业到主业:南洋公学与学堂乐歌》、《哪来的“洋腔”“洋调”:晚清沪上学堂乐歌的意义与魅力》、《主动还是被动:从蒋维乔的即时观察认识“学堂乐歌”的丰富性》、《是中还是西:中国近代音乐思潮的特征》、《吕骥“新音乐运动的传统”的思想命运与影响》、《沈心工与速成乐歌讲习会》、《黄自与复兴初级中学音乐教科书的历史贡献》等多篇系列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