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成立于2022年1月18日,前身为艺术学院音乐系,是直属学校领导的教学科研二级机构。 学院院训为:音正乐善,创新竞进。2022年10月21日,学院与吴兴区人民政府合作共建成立“音乐戏剧产业学院”,下设“元宇宙音乐舞蹈戏剧产业学院”。

学院深入贯彻学校“因地制宜、体现特色、服务地方”办学方针,继承弘扬师范教育传统,加快发展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等学科,推深做实“新文科”基础,创新竞进高校美育工作,培育凝练校园文化品牌,聚力服务浙江“共富”示范区与新时代文化浙江建设,着眼打造在长三角地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一定水平的音乐戏剧新高地。

现有全日制在校生390人,在编在岗教职工47人,其中专任教师37人。专任教师队伍中教授5人,副教授15人,副高及以上职称占比54%;拥有博士学位13人,硕博学位教师占比88%。现有浙江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入选者1人、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拔尖培养计划入选者1人、南太湖高端文化人才B类人才1人、浙北英才A类计划1人、市级人才6人。院长梁卿教授为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省“特聘专家”、中国原创音乐剧制作人,同时也是2021-2025年浙江省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学院本科设置音乐学(师范)专业,该专业是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校一流专业。学院教学环境与教学条件良好,教学设施先进,学术氛围与艺术气息浓郁。拥有450座标准音乐厅、排练厅、专业琴房大楼、舞蹈房、录音棚、数码钢琴教室、MIDI音乐教室、器乐练习室等实训场所,拥有世界顶级9呎斯坦威(Steinway&Sons)三角钢琴和9呎“湖音新青年”定制款音乐会三角钢琴各1台,拥有7呎雅马哈(Yamaha)、7呎赛乐尔(Seiler)、7呎珠江牌、7呎定制款录音三角钢琴各1台。专设创新创业办公室,获批学校本部“双创中心”大楼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场地百余平米。2022年,我院“湖州市音声资源数据挖掘与智能服务技术重点实验室”获批湖州市重点实验室。实施“春雨计划”“青葱计划”“雏鹰计划”3项学科竞赛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精准支持品学兼优的学生参加高层次师范生技能大赛、音乐(舞蹈)术科竞赛和创新创业竞赛,助力实现高层次、高级别学科竞赛奖项的突破。近三年,学生在“挑战杯”、省师范生技能大赛、省大艺节等学科竞赛中屡获佳绩,共获省级以上奖项36项目,其中先后3次斩获包括挑战杯、计算机音乐等竞赛的国家级二等奖。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7项、大学生“新苗人才”计划项目4项。考研录取率稳步提升,学生就业率平均达95%以上,教资考试通过率、考编率、留湖率稳步提升。

学院以学科建设为引领,强化“学生为本、学者为重、学科为基、学术为要”办学理念,遵循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发展规律,凝练研究方向,布局研究领域,设有音乐研究所、戏剧研究所、蚕桑丝绸音乐文化中心、“一带一路”音乐传播 研究中心、中国音乐教育研究中心、教师教育发展中心等。音乐学科为湖州市“十四五”高等学校一流学科。

近五年来,教师先后荣获各级各类奖项34项,其中国际级4项,国家级3项,省级5项;出版学术著作(含教材、编著等)15部,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5篇(含核心及以上32篇),发明专利11项(含软著等);承担市厅级以上各类教学科研项目共计47项,其中国家级4项,省部级21项,厅市级22项。邀请国内兄弟院校专家及行业内专家举办“湖音讲坛”学术讲座与大师课百余场。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参与)、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参与)、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省级教学改革项目6项、省级高等教育学会课题1项;省级一流课程3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省级“互联网+教学”示范课堂1门、省级“互联网+教学”优秀案例二等奖1项;教师荣获长三角师范院校智慧教学三等奖1人,校级青教赛特等奖1人;出版教材4部。与保利大剧院、安吉艺术高中等 12 所艺术类企事业单位作共建实践基地。目前我院在浙江、安徽、江苏、湖南、河北、山东、福建、重庆等地进行招生。

学院高度重视党建引领,以深化业务发展为抓手,以“定点突破”的方式奋力开创“党建思政+音乐戏剧”工作新局面。2021年,师生共创《“声”入人心:党史人物音乐剧创作与传播》项目获2021年度“挑战杯”国赛二等奖;原创音乐剧《党章守护人》获校“白天鹅”奖,并于2021年7月1日成功赴北京参加献礼建党百年专场演出;“湖音”舞蹈团、“锋芒”民乐团与原创音乐剧《壮飞·1931》《江南红嫂》入选中共湖州市委宣传部2021年度文艺团队(作品)扶持计划;原创舞蹈作品《飞白》亮相国际舞台,赢得业界好评;学生党支部“红音之声”项目获得校级党建特色品牌。2022年,《英雄中国——打造超亿次关注的英雄类AI教育视频创制工坊》《声入民心——千村万剧走进基层3000+文化礼堂》2个创新创业项目获得“挑战杯”全国总决赛主赛道铜奖;音乐剧《党章守护人》获湖州市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湖音新青年”音乐剧剧团入选市基层优秀文艺团队;“海空卫士”王伟遗孀作词、梁卿教授作曲的原创歌曲《等你回家》入选优秀文艺作品扶持项目。

学院聚力服务浙江“共富”示范区建设,下属“湖音新青年”创新创业团队以暑期社会实践与参加学科竞赛为契机,积极开展一系列探研工作,撰写《探寻共富“密钥”》《关于加强文化警营建设的建议》等调研报告获相关领导高度肯定与批示,多项活动与成果多次获得央视、人民网、光明网、北京卫视、学习强国、团中央创青春公众号、南太湖号以及《中国县域经济导报》、《湖州日报》等主流媒体的深度报道。“湖音新青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获团中央颁发的2021年度“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单位、优秀团队、优秀个人,获团省委颁发的2021年度浙江省高校暑期社会实践“十佳团队”、“百强团队”等荣誉,与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结为“公益伙伴”。

学院聚力服务新时代文化浙江建设,下属“湖音”艺术团与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等开展深度合作,积极参与省市各类文艺节目的创作、编排,积极组织文艺惠民巡演、送文艺进农村文化礼堂巡演、送文艺下基层下警营巡演等演出服务活动,2021年获校首批“十佳服务地方团队”。教师积极参与湖州市各级各类声乐技能培训、新时期农村音乐文化研究与实践等工作,为文化浙江建设发出“湖音”之声。

立于新的更高发展起点,音乐学院将全面启航新征程。学院将始终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开启创新创业新历程。全院师生将在学校创建“湖州师范大学”的引领下,更加脚踏实地、改革创新、团结奋进,确保“十四五”规划各项事业发展目标的高质量完成,为学院和学校发展迈向新台阶而不断努力奋斗!

 

(相关数据统计截至2024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