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音声资源数据挖掘与智能服务技术重点实验室依托湖州师范学院音乐学院,以数字分析、人工智能助力地方传统音声资源的保护、呈现和开发,打造音乐学院交叉学科建设新格局,助推我国文旅业态新发展。

实验室场地及设备:

实验室用房主要位于湖师中校区16号楼和图书馆33号楼,占地面积3709.19平方米,包含10个实验室108间琴房,其中录音棚、MIDI2.0实验室、音乐厅和图书馆云服务中心用于数据采集、存储、解析和创制,数码钢琴房、舞蹈房、琴房用于创作展演的实践实训。实验室设备除空调外共有574件,总值约751万元。

 

录音棚(声学实验室)

实验室坚持以数字分析、人工智能助力地方传统音声资源的保护、呈现和开发,打造音乐学院交叉学科建设新格局,助推我国文旅业态新发展的总目标。 

实验室主任:梁卿,教授,浙江省“特聘专家”、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高层次拔尖培养计划入选者。主持并完成国家级课题4项,创演作品获“文华奖”等,撰写报告获副国级领导、省部级领导肯定性重要批示4次。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一般项目1项,国家艺术基金年度项目3项。

实验室实行学术委员会领导下的实验室主任负责制,根据音声资源的采集、分析、创制下设3个实验室和技术服务中心。

研究方向及负责人:

方向一:地方音声资源的数字采集与存储

基于大数据的音声资源信息检索与数据库构建,以及智能化音乐识别、检索与分类。负责地方音乐数据采集与存储、民歌流变研究。

方向负责人:颜铁军,博士,教授,少数民族音乐研究,获国家级课题1项,发表相关论文40余篇。

方向二:音声资源的智能解析与呈现 

对音声资源分析进行智能音乐结构分析、频谱分析、自然语言处理分析,并与吴兴区人民政府共同打造长三角音声文化“线上线下”体验中心,包括实现人机交互的音声文化博物馆、支持AR/VR/MR技术和线上演出的云音乐厅等。

方向负责人:鲁立,博士,现代舞台艺术研究,出版相关专著3部,相关论文20余篇,创制音舞作品《飛白》。

方向三:音声资源的创新研发与服务

智能声音合成与处理,音乐智能交互界面的技术实现研究,及数字演出中声音为主导的多媒介交互技术研究。

方向负责人:杨瑾,教授,舞台艺术创制研究,获教育部“戏剧之星”奖(编导类);文旅部创作指导奖(声乐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