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铁军 教授

发布者:音乐学院发布时间:2022-02-15浏览次数:1126

    颜铁军,男,汉族,辽宁昌图人。湖州师范学院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协会会员,国际歌剧教育学会理事,中国青年歌唱家学术委员会委员等。

    教学方面:主要从事声乐演唱与教学工作,讲授《声乐》课程。指导的学生曾获第二届“神州唱响”全国普通高等院校声乐展演学生美声组铜奖表演奖;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乙组三等奖1项,吉林省赛区声乐类专业组一等奖2项,本人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指导的研究生硕士论文获得全国教育硕士优秀论文等。

    科研方面:主持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小歌剧《君子之交》1项;主持吉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长白山森林号子收集与研究》《吉林省郭尔罗斯蒙古族民歌的文化内涵研究》《<东北日报>红色歌谣的历史意义与现实价值研究》等省级、厅级项目8项,参与国家级、省级、厅级以上科研项目10项。在《人民音乐》《中国音乐》《黄钟》《乐府新声》《民族艺术研究》《文艺争鸣》等刊物上发表《文化变迁视域下科尔沁叙事性短调民歌的表现形式研究》《中国歌剧民族性的现代呈现及其创作走向》等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向山而歌:东北森林号子的音乐文化研究》1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