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首届上海当代音乐节来了,10场音乐会,听见上海与世界、当代与未来》

发布者:教学办发布时间:2022-11-11浏览次数:28

      面向青年,面向未来。

      首届上海当代音乐节将于11月15日至19日举行。上海当代音乐节前身为2008年创立于上海音乐学院的上海当代音乐周(New Music Week),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和北京现代音乐节、中国东盟音乐周并立,成为中国三个最重要的现当代音乐年度大型国际性交流平台。升级后,一年一度的上海当代音乐节将在引进世界各国最新音乐成果的同时,搭建中国音乐走向世界的舞台。

      “今天的经典是历史的现代,今天的现代是未来的经典。”上海音乐学院院长、上海当代音乐节艺术总监廖昌永说,“上海当代音乐节一方面展示中国现当代作曲家的精品佳作,另一方面展现国际现当代经典音乐作品以及大师级作曲家的最新作品,传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促进国际文化交流,保护当代具有前沿性和实验性的新作品,展示新音乐与新成果。”

10场音乐会,聆听大师与新秀

      首届上海当代音乐节由上海音乐学院主办,包含音乐会、讲座、论坛三大板块,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音乐节期间共有10场音乐会举行,包含三场大型交响乐音乐会,一场当代声乐作品音乐会(声乐与交响乐队),六场室内乐作品音乐会。每天下午和晚上,都有音乐会在上音歌剧院、上海交响音乐厅、贺绿汀音乐厅举行,观众既能听到国内外当代音乐大师之作,也能听到年轻的作曲新秀的作品。部分音乐活动将通过上海音乐学院官微平台与虚拟教研室平台直播。

      开幕音乐会将由张国勇执棒上海交响乐团演绎叶小纲、徐孟东、何训田、张千一、潘德列茨基等中外作曲家的作品。闭幕音乐会将由林大叶指挥上海音乐学院交响乐团演出上海音乐学院五位作曲家周湘林、徐坚强、尹明五、陈牧声、叶国辉与其他院校的三位作曲家郝维亚、贾国平、钟峻程的作品。此外,林大叶还将与上海爱乐乐团合作“当代经典作品音乐会”,演绎秦文琛、贾达群、陈其钢、古拜杜琳娜、欣德米特等作曲家的作品。

      当代声乐作品音乐会由指挥家张诚杰执棒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演出,曲目包含叶小纲、赵季平、何训田、张千一、赵光、吕黄、丁缨、拉威尔、布里顿等作曲家的声乐作品。而六场室内乐作品音乐会由Pioneering-Lab乐团、新古典室内乐团、大地之歌室内乐团、汉四重奏、上海现代打击乐团等带来。

搭建舞台,面向青年、面向未来

      中国现代音乐的教学、创作、表演与理论研究已历时近百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上海音乐学院在20世纪40年代就出现了包含现代音乐技法内容的课堂教学,并诞生了中国最早一批包含现代音乐创作技法的作品。改革开放以来,上海音乐学院的现代音乐创作蓬勃发展。

      本届音乐节还囊括了“百川奖”作曲比赛决赛音乐会,实现上海音乐学院现代音乐两大品牌项目强强联手。11月8日晚,高健指挥大地之歌室内乐团为音乐节奉上“百川奖”国际室内乐作曲比赛的决赛音乐会。“百川奖”作曲比赛正在申请成为国际音乐赛事联盟的成员,比赛的章程与规则也将按国际赛事联盟要求进行。

      此外,首届上海当代音乐节邀请了三位驻节作曲家叶小纲、何训田、张千一,他们将为听众与青年学生带来三场含金量十足的讲座。音乐节将举行青年作曲家相互对话的“当代音乐论坛”和“百川奖”高峰论坛。

      上海当代音乐节项目总监、上海音乐学院作曲指挥系主任周湘林说:“这是一个‍‍面向青年、面向未来的音乐节。我们为青年作曲家做了几场音乐会,演绎他们的作品,也搭建青年作曲家论坛的平台,让有才华的年轻人相互切磋,彼此启发,希望他们从当代走向未来,从上海走向世界。”‍‍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vzjG3vsvleJNFmgPJV0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