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授漆明镜博士赴上海音乐学院参加中国古谱学研讨会

发布者:教学办发布时间:2022-12-02浏览次数:84

2022年11月16日,我院教授漆明镜博士参加了由上海音乐学院主办的“中国古谱学研讨会暨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传统音乐古谱研究’选题会”。会议历时两天,为来自各大音乐学院、艺术院校从事古谱学研究的学者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

11月16日上午举行了“中国传统音乐古谱研究”的选题会”,漆明镜博士作为子课题“明清时期的工尺谱研究”的负责人参与其中。在17日下午的主题报告中,漆明镜博士以《<明乐唱号>中的“投壶乐”考析》为题进行发言,以魏皓在姬路藩酒井家教学明乐时所用的乐谱《明乐唱号》为主要对象,对比之中的“投壶乐”与其他乐曲、诗词乐之间的差异,并通过记谱符号、音乐篇幅等内在因素的对比分析得出“投壶乐”所反映的明乐风貌。

发言之后,漆明镜博士同时聆听了其他与会专家的演讲,并与之进行了更为深入的探讨,在互相进行学术交流的过程中,获取了更多颇具前沿的学术信息,也为之后的项目开展打下了坚实的研究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