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培训|我院举办班主任(辅导员)心理危机识别及干预技巧专题培训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22-12-07浏览次数:13

为积极推进学院的心理工作,提高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增强班主任的心理危机识别意识,增强危机干预能力,防范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127日,音乐学院音乐厅党员之家举办了学生心理危机识别及干预技巧专题培训,本次培训邀请教师教育学院心理系陈汉英老师主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田儿、音乐学院全体班主任、辅导员参加。

陈汉英老师首先抛出几个问题,让班主任深入思考自己在平时的工作中是否有足够的耐心和细心去面对学生?接着陈老师分别从“何为心理危机”、“如何预防和识别心理危机”以及“如何干预与应对心理危机”三方面进行由浅入深的讲解。

陈老师还从发现危机、建立工作网络、寻找危机线索、不同风险级别危机的处理等方面讲解了危机的识别及处理技巧,指导班主任在遇到危机事件时冷静应对。陈老师强调了班主任在处理危机事件过程中需及时上报、家校联动、记录处理过程等,便于学校及时处理危机,同时减轻危机事件对班主任的工作影响。

此次心理危机识别及干预技巧培训,使音乐学院全体班主任、辅导员对心理危机的识别能力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在今后的工作中也会更真诚、更有耐心、细心和技巧方法去防范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最后田书记做了总结讲话,并对学期末班主任工作中需要关心关注的问题与班主任们做了进一步的交流与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