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校第三课新闻与摄影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22-12-09浏览次数:31

2022128日晚18.30,音乐学院团校第三课于音乐厅顺利举行。本次团课的主讲人是校社会合作处、校友联络办公室的祝洁辉老师。祝老师曾多年任职于校宣传部,拍摄的照片多次刊登在光明日报、新华网、浙江日报、湖州日报等媒体,曾指导学生参加浙江省多媒体竞赛获奖,多项作品获全国网络文化节大赛奖。他本次团课的主题是“新闻与摄影”。

祝洁辉老师将课程分为“新闻”与“摄影”两部分。在新闻部分,祝老师首先介绍了新闻的基本属性:及时、快速。这要求我们在进行相关工作时需要重视的新闻的时效性。其次祝老师引出了教育新闻的概念和特点就是具有内在规律的教育的专业性、具有改革的教育领域的政策性、具有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民生性和具有艺术与教育相关的慢热型。紧接着,祝老师讲述了如何写好教育新闻的要点:关心大事,关心小事。大事是指教育界的社会热点或有时政意义的国家大事;小事是指存在于我们生活中的各种变化与不便之处。

 摄影是艺术与技术的结合。”祝洁辉老师说。根据本次团课主题和同学们日常工作中的需求,他着重选择了“新闻摄影”进行讲解。祝老师强调,真实性是新闻摄影的生命,即事件真实,事件的总体真实、本质真实;还有新闻的摄影的要义,即新闻策划,挖掘新闻和敢于创新的精神。对于如何把握新闻性,祝老师也进行了讲解:重视重大题材,多拍独家新闻,敢于拍摄难度大的题材,对主体的接近性强,和注重报道的时效性。祝洁辉老师对摄影还进行了进阶性的讲解,他介绍了摄影学记录、表达和创新的三个创作层次,介绍了摄影美学、拍摄对象和用光的摄影学三要素,介绍了画面层次划分,影像的构成要素,角度和用光,摄影过程和后期制作等摄影学专业知识。在团课结束后,祝洁辉老师还为在场的几位同学调试摄影设备。

本次团课在学员们的认真聆听中落下了帷幕。祝洁辉老师的讲课干货满满,并对我们的专业进行了联系,在讲课中也根据我们的专业做了相关的通俗易懂的举例解说,希望同学们能在此次团课中学到新闻和摄影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