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来的星光如诗如歌:汇聚校友力量,共谋学院发展

发布者:音乐学院发布时间:2023-06-09浏览次数:10

归来的星光如诗如歌:汇聚校友力量,共谋学院发展

 

按照校党委书记金佩华在我院成立大会上提出的“要坚持开放办院,奋力打造校地合作的‘新名片’”的精神,学院高度重视校友工作,不断挖掘校友资源,推进校友与学院共同发展,以校友工作的新成效推动校友与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学校高等教育65周年暨办学107周年校庆之际,我院于4月22日在音乐厅隆重举行湖州师范学院校友会音乐学院分会成立大会,校社会合作处/校友联络办公室负责人、学院领导班子、103位校友代表和在院师生代表参加了大会。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校友工作的责任感

校友群体是大学精神气质的鲜活载体,是大学特定文化的社会延伸,是大学形象名誉的品牌资源。校友工作是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学院的长远发展具有战略意义。校友资源的挖掘对于提高学校的社会美誉度与影响力,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促进学校与社会的联系与合作等方面有着巨大的作用。

为此,学院上下高度重视、齐心协力,全体师生站在学院发展的大局,围绕“母校关怀校友,校友情系母校,母校和校友共同发展”的工作目标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具体是成立筹委会组织机构、制定活动总方案、分管领导牵头负责四个工作小组、倒排时间检查工作任务,先后召开三次推进会,全力做好筹备工作。

二、优化活动流程,提升校友归校的荣誉感

如果说思想认识是校友工作的起点,那么活动开展则是校友工作的关键,校友活动开展情况体现一个校友会的生命力。尤其是在新媒体时代下,呈现一场有活力、有亮点、有味道的校友活动,能起到凝聚校友、宣传母校的积极作用。作为新成立的学院,我院的音乐人才培养工作呈现出“有着漫长的过去,但只有短暂的历史”的特点,全国各地的校友对新成立的音乐学院有着强烈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对成立校友会期盼已久。

因此,学院站在校友“回家认亲”的立场,发动全院历届班主任力量,统筹安排、有序部署,梳理校友名单、摸排优秀校友、精准定位返校校友,做好各项服务工作,持续优化活动流程。同时,学院精心谋划提出校友到校“五个一”工程,即“写上一个签名、欣赏一场音乐会、吃上一顿校园餐、带走一份伴手礼、留下一个好印象”。

三、注重工作实效,实现校友与学校的获得感

校友工作的主要任务是要充分发挥学校与校友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打造“情感交流”和“合作共赢”两大平台,形成母校关心校友、校友回馈母校的双赢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我院此次校友会通过设立校友基金的形式,呼吁和发动全体校友通过捐赠经费、物品等方式向校友活动和学院发展贡献力量,取得了预期的成果。如我院名誉校友、国内知名唱作人蒋一侨女士捐赠现金42.7万元人民币;2009届校友、浙江泰隆慈善基金会秘书长蔡鸿鹏女士捐赠奖学金30万元人民币;2014届校友、湖州留声艺术培训创始人朱梦玲捐赠并设立“舒密尔奖学金”8万元人民币;2002届校友、南浔便民服务中心干部唐翔捐赠定制湖笔120套等;校友基金在线募集经费28787元等。此外,广大校友在我院人才培养、学生就业、教育指导等方面,长期以来给予我院不同形式的坚挺支持。与此同时,校友会始终坚持为校友终身服务的理念,为校友学习、工作、生活等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例如为校友继续教育、科研成果转让、使用母校图书资源等方面提供便利,关心和支持校友事业发展,使母校成为校友的坚强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