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副院长鲁立参加“中国乐派‘8+1、思政+X’课程体系全国研讨会”

发布者:教学办发布时间:2023-06-09浏览次数:15

 2023年6月5日至9日,湖州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副院长鲁立在北京参加由教育部音乐与舞蹈学类专业指导委员会、中国音乐学院举办的“中国乐派‘8+1、思政+X’课程体系全国研讨会暨第二届全国音乐教育专业建设论坛”。

 6月6日下午,“中国乐派‘8+1、思政+X’课程体系全国研讨会暨第二届全国音乐教育专业建设论坛·艺术院校校(院)长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论坛邀请教育部高等学校音乐与舞蹈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和参会院校领导,围绕“如何建设中国音乐教育体系”这一主题展开深入研讨。论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音乐与舞蹈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音乐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黄虎主持。

 在会议上,鲁立从音乐产业的角度阐述了专业院校和师范院校培养目标的差异性,并介绍了作为湖州师范学院音乐学院针对音乐学(师范)本科专业自2020年所做的人才培养方案改革,在基础课程设置、实践教学安排以及毕业环节设定方面所做的探索与尝试。

 鲁立的发言引起了在座专家和领导的热议。教育部高等学校音乐与舞蹈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音乐学院原院长王黎光对湖州师范学院音乐学院人才培养改革思路和创新模式的评价是“思路清晰,落在实处”,鼓励新成立的学院“不怕起点晚,就怕起点低”,并表示未来可以到湖州师范学院进行调研。

 最后,王黎光介绍了中国音乐学院的办学理念和建设中国乐派的背景,梳理了七年来从倡导中国乐派、到建设中国乐派8+1、思政+X课程体系、再到启动中国音乐教学法的建设历程。他分享了关于如何当好艺术院校校(院)长的思考,建议艺术院校校(院)长要明确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定位、办学类型和办学目标,加强顶层设计;要平衡好舞台与讲台、艺术实践与教育教学的关系,甘为音乐教育高质量发展无私奉献;要明确本科夯实基础、研究生提出问题、博士生解决问题的课程设置目标和教学意义,让各艺术院校在不同培养层次上各具特色。希望各院校凝聚共识,携手前行,在建设中国乐派的命题下完成各自音乐教育的使命,共同探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