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副院长鲁立受邀参加“基本乐科”教学研讨会

发布者:教学办发布时间:2023-07-04浏览次数:10

  71日,湖州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副院长鲁立受邀参加由杭州师范大学主办,杭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浙江省音乐家协会基本乐科专业委员会共同承办的基本乐科教学研讨会。来自中国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以及省内各高校的专家学者50余人在本次研讨会上,积极探索视唱练耳、乐理等音乐理论基础学科的课程标准与学科建设思路,契合全国基本乐科协会联合恢复的推进工作,响应业界强烈呼声。

  在会议上,鲁立从音乐产业的角度阐述了专业院校和师范院校培养目标的差异性,并介绍了作为湖州师范学院音乐学院针对音乐学(师范)本科专业自2020年所做的人才培养方案改革,同时也探讨了关于师范专业的课程立场、特色和属性,以及“十二音”唱法在视唱练耳课程中的功效和局限等问题。

 

  鲁立的发言引起了在座专家和领导的热烈回应。此次会议还就音乐学(师范)专业的基本乐科教学策略、基本乐科的教材建设、基本乐科一流课程的建设、基本乐科的中国话体系探究等问题进行了探讨,星海音乐学院雷光耀教授称其为“一次划时代、具有里程碑的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