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漆明镜教授赴宁波参加第十四届东亚乐律学会

发布者:教学办发布时间:2023-10-23浏览次数:11

东亚乐律学会和宁波大学音乐学院主办第十四届东亚乐律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231013-14在宁波大学举行,我院漆明镜教授应邀参会,宣讲论文《明乐<关雎>曲调溯源》。

《关雎》作为《诗经》的开篇之作,其留存的曲谱版本较多。流传日本的明乐谱中,就有三种版本的《关雎》,其中两首与朱熹《仪礼经传通解》和朱载堉《律吕精义》中的《关雎》相同,余一首曲调来源不明。经旋律比对,该曲与大量存见古琴谱中《关雎》的泛音主题关联紧密。漆明镜教授认为,《关雎》除了最常见的朱熹和朱载堉的传谱外,琴谱中的《关雎》也有完整的传承线条,其泛音主题旋律不可忽视。此段旋律在现存古乐谱中,漆明镜教授暂且仅追溯到《浙音释字琴谱》,但该旋律从何而来还未可知,大概率早于明代。《魏氏乐谱》从15世纪传承至今,对于国内琴乐、日本明乐、越南的古曲都极具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