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第二期团校第二课“助人自助—漫谈学生干部心理素质提升”

发布者:音乐学院发布时间:2023-11-27浏览次数:10

2023年11月22日下午14:00,音乐学院团校第二讲于音乐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各班心理委员心理素质的相关培养与工作为核心,由音乐学院党政办副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沈翔鹰老师主讲关于班级心理委员及寝室长心理培训讲座。

首先沈老师讲了作为心理委员对同学们心理上的责任和独特的优势,以及在做具体的疏导工作时需要具备的同理心、爱心与热心等素质,倡导各位学生干部积极守护身边学生的心理健康,进一步发挥干部的辐射作用。宿舍人际交往关系折射当代大学生的素质和能力良好的宿舍人际关系与学生在校园生活健康和谐发展息息相关每个寝室长作为寝室和谐关系的重要枢纽应及时发现掌握室友的真实心理状态

随后,沈老师详细介绍了心理危机的特性及其主要关注群体,并从认知、情绪和行为三个角度阐述了心理危机的表现,揭示了可能引发的后果与发现心理危机情况的一些方法和途径。在此过程中,他特别强调了及时报告的重要性:通常情况下,及时报告能确保事件得到专业人士的妥善处理,相对于非专业人士的直接干预更为有效和必要。紧接着,沈老师进一步提出了针对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如遭遇挫折、情绪低落等的处理方式。最后,沈老师对本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的相关功能室、服务项目与预约方式等方面作了介绍。

爱心恒心自信心,心心相映;亲情友情同事情,情情关怀。愿各位同学能从本次讲座中学有所得,关注自己与他人的心理健康,打开心灵之窗,洒满希望之光,从心出发,从心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