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竹润心 “乐”融乡邻——“泰隆金鲤鱼·社区音乐汇(湖州站)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23-12-06浏览次数:21

本网讯 126日下午14时许,当湖州市吴兴区妙西镇王村村民沈阿姨带着小孙子、孙女来到村里的文化礼堂时,礼堂内人声鼎沸,能容纳300人的礼堂快坐得满满当当了。“快来看演出,今天怎么来得这么晚,这里我给你留了位置。”邻居吴奶奶挥手招呼她。



吴奶奶口中的“演出”,是指在湖州市吴兴区妙西镇王村文化礼堂举办一场高雅的文化艺术活动,是由浙江泰隆慈善基金会、湖州师范学院教育基金会、湖州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师生和属地社区居民共同打造的公益演出40余名演职人员携带专业设备来到这个温暖、敞亮的文化礼堂,给村里留守老人、孩子献上了一台高质量的民乐主题“盛宴”。



  据该活动的联动机构吴兴区社工联合会会长许琳玲介绍,这场活动是由“泰隆金鲤鱼·社区音乐汇”项目落地湖州的线下成果,由浙江泰隆慈善基金会发起,湖州师范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吴兴区民政局、湖州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吴兴区幸福之家养老服务中心等机构共同策划,演出节目以民乐合奏、重奏、独奏为主,融入本地的戏曲、歌舞,旨在为村民们带来一场温暖、亲切的高品质民乐演出活动。



湖州师范学院音乐学院民乐团是由民乐相关专业骨干老师担纲的师生乐团。乐团扎根于南太湖地区优美、厚重的传统音乐历史土壤,集结师院优质学术资源、研究力量、创作力量,以传承、实验、创新中国传统民乐文化为乐团宗旨,目前已发展成为湖州地区规模最大、配置最齐全、最具创新活力的民族音乐表演团体之一。乐团演出一大批优秀民乐作品,屡获高校及社会各界赞誉。乐团曾荣获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专业组一等奖、二等奖,湖州市优秀团队称号等各项荣誉。整场演出包涵节目10个,其中《庆典序曲》是该乐团2023年大学生艺术节一等奖作品。



民乐团指挥、二胡演奏家姚元鹏表示:“听到这次来王村参加公益活动,同学们都非常踊跃地报名,乐团的核心成员基本全数到场。湖州妙西镇具有深厚的蚕桑文化、茶文化传统,我们也希望通过活动来一场生动的现场教学,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我们民乐的传统积淀,今后在演出中更鲜活、生动地阐释我们民乐作品的精气神。”



除了师生民乐团,妙西学校学生20人表演了歌曲《向西塞山出发》,王村村民表演了《金玉良缘》、广场舞 《最美的中国》等节目。“今天见到这么多年轻人喜欢我们的老乐器,而且弹得这么好,我这心里啊,真的是很开心啊。”80多岁的王叔叔是村里的越剧爱好者,平时也经常和村里老搭档在幸福邻里中心吹拉弹唱,这次看到这么大的一支年轻人队伍来民乐演出,老人家笑得合不拢嘴,很快就在后台和年轻学生们热烈地交流起心得来。“过年的时候我们有一个节目,现在就是缺一个扬琴,能不能请你来帮帮忙啊。”得到肯定答复之后,一脸灿烂笑容的老人家赶紧掏出手机加微信。



湖州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学工办副主任韩兆兆表示:“我们学院一直非常重视‘艺术乡建’活动,每年均派出多支实践团队下基层文化礼堂,进行演出实践,这次与浙江泰隆慈善基金会、社工联合会、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等组织联合策划、组织,聚合效果非常好,专业的服务、温暖的链接给我们师生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们也非常期待建立常态的公益合作关系,共同助力城乡美好社区氛围的构建。”



今年以来,湖州市吴兴区妙西镇社工站以“五社”为平台和枢纽,通过推动城乡社区社会工作室、社区儿童之家、居家养老等服务阵地与幸福邻里中心的双向嵌入,同时链接社区周边资源、慈善组织,激发联动服务活力,全面助推“一老一小”服务共建优享。吴兴区民政局基层政权与社区建设科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感谢浙江泰隆慈善基金会送来暖心的文化公益项目,为附近居民,特别是留守老年人、儿童提供高品质的艺术活动,是‘五社联动’助力美好乡村共建的生动实践,我们也希望打造可持续的共建活动机制,推动社区公益活动常态化发展,丰富社区文化生活,促进社群凝聚力。”



据悉,“泰隆金鲤鱼·社区音乐汇”公益项目是浙江泰隆慈善基金会于2019年发起,内容涵盖“送文艺进社区”舞台型演出、网络平台直播等形式,惠及受众超过10万人次。